Navigation
学生经验分享

期待下一次凤凰花开(理学院UTEP项目)

发布时间:2014/2/27 0:00:00
    彼岸正在花开,感恩汕大!
    这是我在美国期间写给我们美丽的汕头大学的一句感恩词。
回首过往的22个春夏秋冬,一路走来,我从未想过平凡的自己,会在汕大实现我最大的价值。汕大给予了我机会,理学院化学系的老师们更是在我成长的路上一直给予我关心和帮助,一直支持鼓励着我改变平凡,追求卓越。
    曾经迷茫的我一度沉浸于对自己的否定,不敢去面对自己的缺点,甚至连简单的改变都不敢去尝试。通过高中阶段狠下决心,我终于让自己的学习成绩有所提高,这才有机会成为汕头大学的学子。
正是汕大这么独特的办学理念让我逐渐从其他方面改变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
已经大四的我至今还未听说过有哪所大学可以像汕大一样给学生如此亲切的家庭氛围。教授和老师们会抽空和我们聊家常,关心我们的学习情况,会细致入微地关注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汕大给予我们很多资源和更多实践的机会。汕大一直保持着精品本科教育的理念,让我们拥有更多成长的机会,例如理学院的科技立项、创新实验以及SRP项目,甚至让本科生担任课程助教等,给予理科生更多的锻炼机会,增大了我们在本科学习阶段获得丰富科研经历的可能性。
    在汕大得天独厚的环境下,我才能充分施展自己的潜力,幸运地成为汕大首个本科科研型交换生项目的交换生之一。2012年5月,我、吴燕瑜和胡欢同学共赴美国德州大学厄尔巴索分校(UTEP)参与为期十周的本科生暑期科研计划。
    刚到美国,一直生活在沿海地区的我唯一不太适应的就是炎热干燥的气候。不过UTEP的室内空调棒子我快速适应了。
    美国人待人友善,即便是陌生人见面都会对你微笑。每一件小事都可以看出他们与人为善的心。在回宿舍的路上,大家会为后一个人留住即将关闭的自动门;走在马路上,只要行人即将到达斑马线,车辆都会主动停下,车主甚至会微笑示意,让行人先过马路;在实验室里,一旦遇到问题,别人都会热情地给你帮助。
    美国的科研条件和环境都非常优越,实验室仪器设备应有尽有,试剂药品相当齐全,科研经费也十分充足。我在Echegoyen教授的课题组进行科研实验。作为富勒烯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Echegoyen教授的实验室共有5位博士后,团队力量雄厚。平时做实验时如果遇到遇到任何无法自己解决的问题,他们都会引导帮助我们。他们的理论知识都非常扎实,而且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极强,我对此深有体会。有一次,我的指导博士Agustin博士直接向我的反应体系里冲入自来水,马上获得了产物。他们注重的是能否获得最终产物,而不是过程中条条框框的规矩。这样能够让学生更自主地思考创造,当然,一些必要的规范操作他们会严格要求,不允许出现低级错误。
    在美国的两个半月,我不仅仅提高了综合实验技能与科研方面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见识到一个真实广阔的世界,并且去经历去感受那一段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如今,沉淀出来的内在的成长才是真正的价值。
    感谢如母亲般的黄晓春老师对我的辛苦付出与关心,是您让我实现自己的价值。感谢尹业高老师,是您在不断地提醒我,让我少走弯路,获得真正的成长。感谢理学院团委和化学系所有的老师,是你们的付出,才让我们获得如此成就。
    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我内心的感受,在此我谨引用《恰同学少年》中的一句诗词“自闭桃源称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向为了那份崇高理想而不辞辛劳的老师们致以最高的敬意,而我们也将会成长为一棵棵大树扎根在这一片土地上。
    等到凤凰花开的季节,洒落的种子将在最适合的土壤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