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学生经验分享

不一样的学习(理学院UTEP项目)

发布时间:2014/2/27 0:00:00
    为期十周的美国德州大学交换生生活虽然转瞬即逝,但这段短暂的经历却对我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让我对未来有了更长远的规划。此次美国之旅让我们见识到了与中国完全不同的世界,包括语言、文化、思维方式等方面,我在体验这些不一样的经历的同时,也从中获益良多。
    赴美前夕,自己总担心会因为语言不通、表达不清而造成交流障碍。去到美国后才发现,英语交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国外的朋友都知道来自中国的我们不把英语作为母语,所以在交流时会适当放慢语速,让我们能更好地理解接受。他们的体谅与包容让我们感受到外国朋友的善良友好。而且,有许多在美国学习或者工作的外国人英语能力并不是很强,他们的表达比较简单。在了解了他们说话习惯和常用词汇后,彼此的交流也就变得更轻松了。
    在生活方面,美国与中国截然不同。美国人更喜欢与朋友们一起享受闲暇时光,他们经常举办party,烧烤,开车出游,并且乐在其中。当地人大多有自己的信仰,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也不例外。有着共同信仰的人们会自发成立团体,主动接触初到美国的华人,给予他们帮助。他们传达的精神与美国人一样,友好、无私、乐于助人。另外,在美国生活就意味着要真正独立,自力更生。在学习与美国人相处,试着用美国人的思维方式去思考、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也渐渐了解不同的文化,体验不一样的学习。在国外,一切都要靠自觉。求学在外,难免会孤独失落。面对寂寞的心情和学习、生活上的压力,只有积极乐观、与身边的朋友互相鼓励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在科研方面,初进实验室,我便被实验室里齐全的设备、整齐的实验仪器深深吸引。在实验过程中,我对美国本科生的科研水平、学习态度等方面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美国人对待科学研究热情很高,做事认真有序,同一件事绝对不做第二次,正如他们平时的生活态度——无论多么简单的事情都会认真对待。这或许与他们的信仰和经历有关,大多数美国人从小就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并将其作为自己的生活准则;在美国,大多数儿童或少年尝试过毒品或大麻,他们也曾经迷茫,但正是因为经历过这些痛苦,在未来人生道路中便会更加小心谨慎。这些经历与见识对美国的学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让他们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十周的时间并不长,但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我经历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这些快乐悲伤,都让我成长,让我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在此,我非常感谢“汕头大学—UTEP项目”以及化学系的老师们,给予我们这样难得的学习成长的机会。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努力,做一名卓越的汕大学子,实现我的人生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