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学生经验分享

瑞典游学心得(2013瑞典西部大学交换生项目)

发布时间:2014/4/10 0:00:00
出发篇
      2013年5月,确定我能去瑞典西部大学交换的消息后,总会开始幻想去到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北欧会发生什么,常常半夜里兴奋地睡不着觉。中间有为一些申请居留许可证(签证)的事情烦恼过,网上申请的手续比较繁琐,因为要一次性填完几页资料然后网上付1000瑞典克朗(只用过VISA和Master,淘宝代付大概950人民币)才算申请成功,所以即使都看得懂英语也摸索了好几次。另外,因为瑞典在中国境内只有北京和上海有大使馆,广州没有,所以去了两次香港的瑞典大使馆,一次拍照,一次取签证。还好那里办公室比较小,也不会有很多人,一大早去的话不用等太久就办完了,没记错的话好像是早上十点上班。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为了让大使馆尽早批准申请,记得要保证预存的定期存款足够支付它所设定的每月最低消费水平—7300克朗以上。
      2013年8月下旬,满怀期待,拖着个28寸的大行李箱,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飞了十多个小时到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站,然后等了三个小时,转机到瑞典仅次于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第二大城市哥德堡,总共花了大概十六七个小时。到机场以后,又坐了大半个小时的机场大巴到哥德堡火车站,一路上司机开得非常平稳,当然要大大得益于平坦宽阔的瑞典疆土啊,大巴上还有WIFI真真是让人讶异!沿途经过哥德堡的市中心,映入眼帘的欧式建筑和走在街上满满当当的外国人都特别养眼,还能看到瑞典雕刻家米勒斯的作品希腊海神波塞冬,可能一不留神车就开过去了,依稀记得海神右手拿着一条鱼,左手托着个贝壳,后来才知道那雕像矗立的位置是哥德堡的文化中心哥塔广场,雕像是1931年建成的,是哥德堡城海洋时代权力的标志。
      到达火车站后,用电子售票机买了从哥德堡去特罗尔海坦(Goteborg C---Trollhattan C)的火车票。坐在木质靠背长椅上休息的时候,仔细观察了一下身边坐着等车的人,不是所有人的外形都是想象中的身材高大、金发蓝牙,各种发色和眼色参差不齐,褐色,橘色,黑色等等。甚至还见到了些头发五颜六色,脸上眉毛鼻子嘴唇穿了好几个洞,脸上脖子上手上有纹身的“非主流”……一直是从网上才能看到的奇人异事,如今真人真事,有种大开眼界的感觉。纵使脑子里已经被雷的有万马奔腾的幻象,脸上还是要装作无所谓,保守的我还是要尊重开放的文化差异。
      八月份的瑞典是盛夏刚结束的时候,天还有些太阳,相比炎热盛夏的中国,这里凉风阵阵吹来,瑞典显得有些寒意。等待的时候在Expresso买了杯热咖啡,再回头看那些来来去去的旅客,有的在跟朋友小声说话,有的在低头看报纸,有的跟我一样在东张西望,偌大的火车站里,行李箱滚轮划过地板的时不时回响耳边。
      不得不赞叹,瑞典的火车真是准时的很。火车票都说明了出发时间和到达时间,后来坐公车坐火车的经历都佐证了瑞典交通的高度准时,除非有特别情况,否则司机不会迟到一分一秒,当然为了能准时到达下一个站或者确保一整天的准时高效,他们也不会为那些没在站台等待的乘客多耗时一分一秒。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不过幸好我们在瑞典需要搭乘的24路公车都是十几分钟有一班,所以如果能严格按照固定的公车时间表去坐车的话,自己也不需要多浪费宝贵的时间去等车。

学习篇
      8月27号开始了为期三天的Introduction Day,大概将近两百个国际学生在瑞典西部大学学生会和国际交流处的组织下,开始熟悉学校里面和在瑞典生活的各种基本情况。开会的时候是在一个阶梯教室里面,我和室友和几个短暂相识的外国人一道走到的时候,一眼看过去发现中国人还挺多,而且还大部分扎堆到一起了。后来和外国学生开party聊天的时候,在那个小圈子里,我是唯一的中国人,一个新加入的德国女生看到我很讶异地问我,为什么会和不是中国人的学生聊天,她说介绍日的时候自己坐在一群中国学生里面,发现他们都在说她听不懂的中文,也不跟她说英语,后来她只好换了位置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学生一起坐了。然后,她说的现象引起了其他人的共鸣,都纷纷开始问我中国学生是不是都很害羞。我笑着说,也许吧,他们可能不敢说,你们可以先开个话头。
      还有一次,我和一群外国学生去打排球,刚开始也是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组队打了几个小时的排球后,大家一起呼喊着加油和胜利,短时间内都相熟起来了,玩得很开心。天黑走回宿舍的时候,一个波兰的男生问我为什么我会和他们出来打球,他说他觉得中国学生都有自己的圈子,不会和欧洲国家的学生一起玩。我说可能因为我们传统的教育模式所致吧,我们会写英语作文,会照着英语文章念,但是不常说,所以不敢说。我说我可能没那么害羞,因为是交换生,来这里的目的就是学习和交流的,没什么好害怕的。
      介绍日结束后,我们都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四门课程,每个课程7.5个学分,总共30学分才能完成交换生学习任务指标。上完四门课,总的来说,上课时间安排可以很清闲也可以很紧凑,要视自己选择的课程而定。基本上是五周完成一个课程,我试过一周只上两三次课,也有过每周四五天都满课的情况。另外,有的课是安排十周完成,上课可能就一周一次。
      每个课程的老师都是很负责也很友好的,课中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你可以随时举手问不懂的地方,他会看情况给你解答,有的让你回去自己找资料,有的具体给你回答一两分钟,有的说你这问题问的很好,然后就衔接着课程内容回答了。总的来说,还是鼓励学生课中或课后积极地问问题的。当然,除了负责和友好,瑞典的老师也有不一样的风格,有的很闲散自由,自己坐在桌子上、翘起二郎腿就讲一节课;有的一直放幻灯片讲课,台下学生都像高中生一样埋头记笔记,绝对不容许玩手机、发短信的情况发生,要是你一定要讲电话你就课前告知,然后出去外面接电话。遇到这种严谨认真的老师,只能好好听课了,别想着不来上课,每节课都要点到的。
      还有课程作业和考试,我修的是IPPE(International Programs of Politics & Economics)的课程,学经济类的课程大部分要闭卷考试,可能包括期中考和期末考,我试过期末考考四五个小时,一起考试的瑞典学生除了带笔之类的东西,甚至还带了面包和水果,基本要在考试中途解决中午餐的事情,不然考完真的就脑子用力过度,饥饿感就加倍了。除了期中考和期末考之外,课程还会包括个人作业和小组作业。瑞典的大学很注重小组作业,有小组作业还要写logbook,严格记录下谁在小组讨论迟到了、谁做了什么、谁什么也没做等等,如果你在讨论的时候没有贡献自己的意见,很有可能就被写上去了,然后老师就会安排额外的个人作业给你了。我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中国学生被要求重做别的作业,有的瑞典学生不较真还行,要是和瑞典学霸在一组的就另当别论了。
      然而,大部分瑞典学生还是很友好的。因为瑞典政府鼓励瑞典公民学习,还每个月提供补贴,所以很多之前已经就业或被解雇的瑞典人也在学校里上课,学生的年龄跨度很大,班上的同学可能很多都有了小孩。无论什么年龄,每个人都抱着很认真的态度在学习,我经常在图书馆遇到那些中年的学生,有的是移民,有的是难民,他们告诉我说瑞典没学历是找不到工作的,所以他们兼顾着家庭和学业,在为自己、为家人、为更好的未来努力着。

生活篇
      瑞典人的生活是节奏很慢的,是一种有规律、有秩序的慢。相比中国,瑞典人的商场商店都开得比较晚,一般九点多十点,关店也比较早,一般六点,最晚就八点了,周六日更早,可能下午四点就结束营业了,有的周日顺势就放假。也许是因为日照时间尤其短的原因,毕竟冬天的时候下午四点多就天很黑了,但相比忙碌的中国人,瑞典人工作时长算是逆天的短了。后来出去旅游,发现北欧国家这一点都挺像的,甚至有一些西欧国家也如此,晚上的时候出去店少人稀。
      无论在哪一种场所,瑞典人都会按秩序排队,在银行取号排队,在超市排队付钱,不追赶不慌张。瑞典人喜欢安静,在公车上不大声说话,就连他们的狗也能在位置上不声不响地坐着,靠着它们的主人。有时候我会很好奇,这种不吠的狗到底是怎么培养出来的。但在公车上也不是没有人大声说话,经常会看到一些披着头巾穿着斗篷的中东妇女会表现得不那么“像”瑞典人,或者一些和友好的司机找茬的难民。瑞典的犯罪率是很低,但好像近年来因为难民比较多,所以社会争端也相应地多了起来。
      因为住的地方是难民区,我也有认识一些难民,和他们深入地聊过天,难民觉得瑞典人歧视他们,瑞典人也有些觉得难民不守规矩。我有一个非洲的难民朋友,他们一家人在瑞典生活了七年,我觉得他的观点很值得肯定。他说,他从来没觉得在瑞典受到过歧视,他从一开始就静静地观察,尊重并且学习瑞典人的生活习性,他觉得这是他作为外来者想要融入瑞典人的社会必须做到的一点,如果瑞典人去了非洲,瑞典人也要学非洲的文化,这是一样的道理。
      瑞典人在公共场合的素质很高,不丢垃圾,出去遛狗的时候也带着给狗狗装大小便的塑料袋。瑞典人喜欢健身,我猜测是,因为冬天很漫长,很多降雪,所以需要锻炼身体来抵挡冬季的严寒。身为一个南方人,考虑到室外极度寒冷的原因,我也选择了和很多中国的小伙伴们一起去健身房锻炼。在健身房里面,配备着消毒器具,瑞典人只要使用过那台机器之后,就会拿起消毒水喷洗,然后用纸巾仔细擦干净,不给下一个使用机器的人制造麻烦。
      瑞典人工作负责任,但动手的速度也比较慢。如果宿舍有什么缺了或者坏掉了,发邮件让人来修,可能要等好久好久,可能你要连续再发好几封邮件才会有人来,可能你要亲自去人家办公室找一趟。但如果对方是学校老师或者比较忙的人,你要先发邮件再去找,才能显得有礼貌和表达足够的尊重,因为瑞典人都有自己的schedule,在哪个时间段干什么人家都提前安排好了,你一来就打乱人家的计划不就显得不礼貌了嘛。
      之前就说过,瑞典人很安静,也有很多评论说是瑞典人很冷酷,显得没那么热情,稍显内敛,但只要你主动开了话头,无论是问路还是聊天,一般瑞典人都会很友好地给予帮助的,所以只要大胆说就行。并且,大多数瑞典人都会讲英语,我曾经碰到过一些老人和小孩不太会讲,其他人都讲得很好很标准,所以语言不是交流的障碍,毕竟出了国最起码英语要过关,主动搭话也是多了解瑞典文化习俗的最好方式之一,我也遇到过主动跟我说话的人,问我是不是中国人,然后跟我说他们去过中国的哪里哪里,但大多数人就知道个北京上海,还有些是天津青岛什么的,我国综合国力增强的体现就在这里,当遇到这种情况就可以多给对方介绍啦!毕竟人家是对你祖国有兴趣才主动搭话,是个好开始,绝对不要害羞。
      最后,我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汕头大学,感谢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倪青青副院长最初给予我参加瑞典西部大学国际交换生项目的机会。这是一段毕生难忘的经历,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遇到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游历了十多个欧洲国家,以前只能想象的景色都真正亲眼目睹了,双手触摸过,双脚踩踏过,才深深地刻进了脑海里。瑞典之行,收获颇丰,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再去一次,希望更多的汕大学子能去到瑞典游学,欣赏无可比拟的北欧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