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学生经验分享

永不褪色的记忆——爱尔兰游学之旅 (2012都柏林城市大学交换生项目 )

发布时间:2014/1/18 0:00:00

2012年9月我赴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DCU)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换生学习。回首这趟爱尔兰游学之旅,首先要感谢汕大给了我这个珍贵的机会让我蜕变成长。在爱尔兰的138天,算起来太短,但回忆起来,却彷佛又是如此悠长,点点滴滴,历历在目。耳麦里播放着爱尔兰风笛那婉转悠扬的旋律,我由着思绪漂洋过海,再一次走进那犹如翡翠般的绿色岛国——爱尔兰。

 

更美的风景是人

坐上都柏林城市观光巴士,我不禁为这座翡翠岛国所惊叹,既有着现代都市的热闹繁华,亦不失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更完好地保存了各种历史文化的遗迹,实在难得!“如果问我,爱尔兰最美的是什么。答案会是人。”同行的一位朋友写下了这样的句子。诚然,富有人情味的爱尔兰人是另一道明媚的风景。踏上这片土地的第一天,我就受到了爱尔兰人友好亲切的招待。在DCU整顿好之后,我和朋友打算到附近的商店购买一张当地的电话卡给家人报平安。人生地不熟,无奈我们几个女生还是不折不扣的路痴,看着纵横交错的路线图,没走一段路就分不清方向了。正当我们晕头转向的时候,一位刚走出家门的爱尔兰女士向我们伸出了援手。她先是友好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了解情况后便主动提出要载我们一程。在这位爱尔兰女士的帮助下,我们很顺利地找到了购物中心。这件事听起来似乎很平淡,但却令当时离家万里的我们心里氤氲起满满的暖意。

说实话,起初的我并不习惯这种在我看来“过分的”在热情,人在他乡,心里对陌生人本就抱有戒心。所以当我第一次看到有素不相识的人如此热情地帮助我时,心里不免惊了一下,心中还纳闷着对方是不是有不良企图。然而,往后的种种经历只是证明我最初内心的狭隘罢了。入乡随俗,走在清晨的上学路上,我也学着对迎面走来的陌生人点头微笑,问候一声“Good morning!”每次走下公共汽车时,总不忘对司机诚挚地说一声“Thank you!”当司机远远地把车停下来耐心地等待行人通过时,我也学着挥挥手来表示谢意。因着当地人友好亲切,推己及人的待人之道,我收获了,懂得了,学会了许多。


DCU开放式的课堂

    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DCU)是爱尔兰著名国立综合型大学,位于都柏林北部市郊,是一座典型的国际化大学。徜徉在校园里,你将会遇到许多肤色不同、服装各异、操着不同语言的国际学生。在这里,你可以和大家自由地畅谈,进行学术交流,了解异国文化。和国内大学不同的是,在DCU上课一般没有固定的教材,主要是一些参考书目和上课的笔记。DCU课堂的氛围很轻松,一个班20名学生左右,有足够的时间师生交流,常常是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我选的其中一门课是Speaking Skills,类似于公共演讲课。选这门课的学生大都是来自非英语国家的国际学生。我很喜欢这门课,老师总是安排我们三三两两组队就某个问题进行讨论。由于生活文化背景的不同,我总能够发现一些很新奇的观点,从而更加深入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观点。我一有机会就给他们介绍一些传统的中国文化习俗,他们总是表现出很浓厚的兴趣。每次上完课,我就像是享受了一场文化的盛宴,体会到了爱尔兰式的幽默,日本人的内敛严谨,法国人的浪漫情怀,斯洛伐克人的言语风趣,西班牙人的无拘无束……

另一门令我乐在其中的课程是Being Time and Space in Samuel Beckett,研究的是著名的爱尔兰剧作家塞缪尔·贝克特的作品。给我们授课是一个和蔼的老教授,名叫BrianBrian对爱尔兰文学有很深的研究和造诣。第一次去听Brian讲贝克特,不知不觉就深陷了进去。Brian就像是在描述一位至交好友一样,不失偏颇地讲述着有关贝克特的一切。不经意之间,你就会被他对爱尔兰文学的热爱之情深深感染。Brian就那么悠闲地坐在我们面前,捧着一本纸页泛黄的贝克特全集,娓娓道来。而坐在下面的我们也无须拘束,随时可以提出自己的疑问,大家一起探讨解决。虽然很多时候诸如What is the identity of Godot?之类的问题我们常常争论大半天都无法得出定论,但是就像Brian所说的,重点不是最后的答案,而是寻找答案的过程,那里面有思维火花的迸发和心灵的碰撞。


学习是一种生活态度

    DCU的课程更加强调研究自主性学习。DCU的一个学期只有12周,其中第7周是一个Reading Week (阅读周)。在阅读周老师一般不授课,而是让学生查漏补缺,阅读相关书目。这样短的上课周就意味着学生课后的学习任务是很繁重的。不得不说,DCU课程的阅读量很大,每一门课都要阅读大量的参考书目和文献,像我选的那门研究贝克特的文学课,参考书目就有5本,每周的阅读量为30-60页,期间还要做小组或个人的presentation。所以,图书馆里,校园的长椅上,咖啡厅里或在某个不知名的角落里,你常常可以看到有人在心无旁骛地埋头阅读。对他们而言,学习更加强调自主性,而阅读早已成为一种习惯。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外国人的好学精神。与国内大学迥然不同的是,在DCU你会常常看到不同年龄阶层的学生。来自立陶宛的Vlima和我同在Speaking Skills的班级,在交谈中得知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而他的大儿子居然比我还大。我很讶异,她已经拥有了一个很幸福美好的生活,为什么还会选择每天一早起床搭乘最早的火车从一个偏远的小镇跑到DCU来上课呢?她笑了笑对我说:It i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Vlima还解释说她早年接受的教育是苏联模式的教育,现在她有机会了,想尝试另一种更开放、创新的教育。我的另一位好朋友Mary则告诉我,在爱尔兰很多人会选择在他们工作后,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后继续学习的。土生土长的Mary是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太太。她之所以选择继续学习是因为她认为学习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跟年龄无关,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所以,每当看到Mary拖着那装满书本的拉杆购物袋穿行于校园时,每次看到Vilma在课堂上积极发言时,每次看到公车上的乘客或拿着报纸或拿着书本阅读时,我的内心总是很受鼓舞,也很崇敬这个热爱学习的民族。因为他们打心底里热爱知识,保持着一种强烈的求知欲,真正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有时候我也在心底默默想着,什么时候公车上的中国民众能够把手机换成一本书来阅读,中国的教育就有希望了。


    138天的爱尔兰游学之旅,忙碌而又充实,带给我太多太多的美好。一曲终了,爱尔兰的美就这样留在了我心底,成为一片永不褪色的记忆。有人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与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世界如此精彩,我怎舍得停下前进的脚步呢?我知道,有一天我一定会再回到爱尔兰,或者去到另一个国度,为自己再次开一段充实的学习之旅。

美丽的凤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