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学生经验分享

从台北到上海(中国文化大学研习项目)

发布时间:2014/3/8 0:00:00

2014112日晚上655分,我们从台北桃园机场回到上海浦东。过去四个月,我们作为新闻学院的交换生在台北的文化大学进行一个学期的研习。习惯了繁体字的生活环境,一下子看到“转机”“行李托运”这些简体字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之后,我们又在上海停留了几天。在这段刚回来的日子里,不管是坐地铁还是去吃饭,不管是去超市还是去商场,我们都自然而然地会把台北和上海的生活做比较。这样的比较性思维让人变得烦躁不安,以前觉得正常不过的事情现在变得无法忍受,然后你告诫自己,你的生活原本就是这个样子。

在文大的时候,我们俩都看了何伟(Peter Hessler)的《甲骨文》的台湾译本,里面有句话甚是喜欢:“当一个人学了另一种语言,到另一个地方去——甚至只是用想象的,他都有可能得到一种看事情的新角度。他可能误解信息,他国的信息让他很困惑:我就不断看到那样的情况发生。但如果愿意用耐心、觉醒和诚意,尽管只是对外瞥了一眼,都可能让一个人在这世上活得更自在一点。”

台湾半年,最大的收获正像是何伟的这句话讲的,出去看看,是会让你活得更自在一点。就好像原本一直生活在黑屋子里的人,本来以为世界就是这样的;一旦门上出现了一点点缝,看到了外面的一点光,就会产生好奇,就会想出去。

同样,也把这句话送给那些在徘徊不定的同学们,出去看看可能会给原本的生活带来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