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学生经验分享

里斯本生活小记(葡萄牙天主教大学交换生项目)

发布时间:2014/3/8 0:00:00
语言

来里斯本之前,有个葡萄牙男生跟我介绍说 ”里斯本相当国际化,很多人说英语,不会葡萄牙语根本就不成问题“。来了之后我才发现这个朋友说的话有多么不靠谱。去办理手机卡,葡萄牙主要的三家电信公司员工基本都不会说英语。最让人不安的是去超市买肉,买蔬菜还好,可以自己看自己选,买肉的时候经常名字与肉对不上号,肉的价格又相差很大。上次问了一个阿姨那是什么肉,可惜她不会英语,但是又相当热情,于是乎她就跟我比划牛。买对了肉才过了第一关,接下来超市憨态可掬的卖肉大叔会问我要多少,他们一般不问顾客要几斤,而是问要多少片,以及怎么切。我实在不知道该怎样用肢体语言表达怎么切。第一次我怕麻烦直接让他不用切,后来我发现家里的菜刀居然是两把水果刀,切肉切得我特别伤悲,于是决定以后还是让大叔切。因为不会葡语(点菜让人相当头大),加上课程都是一早一晚,所以基本没有在学校餐厅用餐。

记得之前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个教授说德国有抱负的政治家们希望欧洲能像美国一样,一体化。可是欧洲各国的语言实在太多,加上各国不愿意放弃财政政策制定权,所以要实现这一目标很困难。来了之后我深刻地体会到语言多样性了,英语,德语,意大利语,法语,葡萄牙语,荷兰语,波兰语······舍友的波兰语甚至连字母都长得跟一般的英语字母不一样,大多带了”尾巴“。所以我觉得还是不要把经历花在语言上面了,这么多语言,我不可能都掌握的,而且我也不是什么语言学家。但是每次聚会,我都会借机跟朋友学几句他们国家的语言。


舍友

我的舍友全是在FACEBOOK上认识,然后决定一起合租的。房子所在的片区还挺安静的,买菜也挺方便(说到这里感觉自己像家庭主妇在考虑买房一样),每天都有鸽子在我家窗前停留。公寓的装修特别温馨,听说附近的房子都是有很长历史的了,但是内部应该是翻修过,所以看上去很整洁。房东还在衣橱柜上贴一些可爱的小花,镜子上放几只千纸鹤,冰箱上也有很多可爱的磁铁,还有港中文的那种舒服的小沙发,一躺下去就不想起来。

舍友分别是一个意大利米兰小女生和一个波兰华沙的大女生(主要是她挺高的估计175cm)。波兰妹子因为是学法律的,所以特别能说。她的历史特别厉害,一聊到波兰历史和人文方面的东西,就能说一下午,最大的爱好就是去房子外面的阳台抽几根烟,每天同时泡一杯茶(这里的茶市场基本是立顿的天下)和一杯咖啡(弄到我现在也习惯了每次喝几口茶再喝几口咖啡)。波兰妹子基本上一星期就有五天晚上都会跟朋友去夜店玩,白天睡到中午12点。

意大利妹子是健康生活的模范代言人。基本不会看她吃垃圾食品(咖啡,酒精饮品,可乐,薯条,油炸食品),除非迫不得已。早上是麦片和牛奶,晚上是蔬菜沙拉,还会在宿舍练普拉提。 她说她懒得吃水果,所以就把水果磨成汁喝。(葡萄牙人还习惯吧蔬菜汤煮好后也用机器磨成汁,这样很粘稠,个人感觉他们很懒) 。而且她每次去买肉买菜都会注意是不是bio有机食品,她是有机食品的狂热粉丝。她还不吃蘑菇类,不吃虾,不吃骨头多的肉,估计还有其他不吃的。

宿舍的清洁维护是每周六让我头痛的事情,每周六我们都要拿吸尘器满屋吸,还要用5种不同的清洁剂打扫,垃圾高度分类。经过耳濡目染,我感觉自己回国后会很擅长室内维护的。


学习

虽然来之前没怎么听过这所学校,但是来了之后才发现它是葡萄牙最好的商学院了。至于怎么个好法,我个人觉得它好在软实力上。我们的商学院只有一栋楼而已,但是数据库很先进,每个月2万美元一台的bloomberg终端器,学校就有貌似8-10台,就凭这一点就可以把UCP归到大学里的土豪类。老师大多是所教授课程的业界从业人士,所以有很多职业经验可以分享,对很多知识讲述起来也简明易懂。学校的图书馆很小很小,书一般也只能借15天,我最近就借了一本很好的案例书,来这里最好就是借书,买书实在太贵。我去过一次街边的书店,基本都是葡语的,所以也看不懂。 


(学校的三栋楼之一----商学院教学楼)


购物

这里的化妆品一点也不比香港便宜,但是H&M, Zara, Mango就比内地便宜很多,所以我决定每个月如果有闲钱就去买点衣服,因为来的时候也没带多少衣服。

这里很多小商店是中国人开的,店主一般都超好人。不买东西也会欢迎你去聊上一会儿,很多时候他们直接送我东西,上次去买红酒开瓶器,他们没有卖的,于是他把自己的开瓶器送我了。有次没带钱,他们也说先赊账,过几天再给也行。而且东西买回去,发现是坏的,随时去退换货都行。想到在国内,如果退换货不知道要看店主多少脸色,晚了几天去换,换不换都成问题。

葡萄牙的天气非常好,到了11月都还是金灿灿的一片,每到周末在Campo Pequeno 都会有一个小集市,农民们会把自己种的有机食品带出来销售,手工艺者也会把自己做的小玩意摆出来卖。

(Campo Pequeno 是斗兽场,这里也有一家非常不错的电影院)

(手工艺品—一些小姑娘的最爱)


杂想

葡萄牙的老龄化真是让我瞠目结舌,以前在中国每次老师提到欧洲的老龄化问题,我都没什么具体的概念,但是在这里。每天都能看到好多好多老人,有时候公交车上,就没几个年轻人,我说的老人,一般是指看上去70左右的人,我感觉像我外婆这样的年纪的人,来了葡萄牙估计都不算什么老人了。这里的老头们,不论贫还是富,通常都表现得很绅士,表现得非常谦让。

Youtube 上面说里斯本的司机开车很狂野,可是我丝毫不觉得,估计他们是没去过汕头,没做过汕头公交,没体验过飞一般的感觉。 相反,我个人很喜欢里斯本的司机们,他们都挺遵守交通秩序的,很少看见有人抢着最后几秒冲过去的,他们通常早早就停了车开始等红灯,很多次,他们是绿灯也给我让行。如果没有交通灯,他们是100%行人优先的。一般没车的时候,绝大部分行人是可以闯红灯的。里斯本的街道都是由小石头铺成的,加上整个城市高低幅度大,特别不方便走路,但可能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葡萄牙的鞋质量非常好,在欧洲做工仅次于意大利。

说说里斯本让我讨厌的一点吧--满街的狗屎! 不知道是不是老年人年纪大了,照顾不过来,每天街上都能看见好多好多狗屎,一不小心就踩上了。我家一楼有户人家据说养了很多猫,每次走过一楼过道都觉得臭气熏天,让人有种想吐的感觉。

里斯本的人挺少的, 除非是在景区,在其他很多地方,有时候一天也没几个人路过。让我想到以前德语老师抱怨她这么一个外向的人在德国就挨不住这个寂寞。

麦芽色的肌肤是很多欧洲人追求的理想肤色,因为这样说明你有很多时间享受户外生活。我自己也喜欢晒太阳,经常坐在家里晒太阳,看书,喝咖啡。但是我逐渐发现,欧洲人的皮肤衰老得比较快,所以他们会比亚洲人更显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