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学生经验分享

美国科研交流心得报告

发布时间:2014/2/28 0:00:00

2013年1月初,经过重重选拔,很荣幸最后获得汕头大学与德州大学厄尔帕索分校为期2个半月的科研交流项目的交换生资格及全额奖学金资助,有机会赴美国德克萨斯州参加此项目。赴美前的几个月,我和同伴就开始在为出国的各种手续做准备了,这期间遇到了很多问题,让我们措手不及,但最后都一一克服了,处理事情的能力提高了不少,面对困难也懂得了要迎难而上而不是回避退却。

2013年524号,我们带着家人老师和同学的祝福出发了,路上天气不好,遇到飞机延机,我们被困北京一天,于是我们需要通过各种手段联系到美国那边的航班提前修改航班信息。而至84号,我们满载欢乐和收获回国的时候,再次遇到飞机出事故而延机,我们大胆决定改签绕远路赶上国航回来的航班,回到汕头又遇到行李被滞留在北京的事情,再次通过我们和对方的协调最后顺利回到学校。这种经历是我们不曾想象到的,教会我们怎么在紧急情况下仍然冷静思考,寻求帮助和解决问题。

在美国的这十个星期,我度过了一段辛苦但是很充实,快乐的异国求学之旅,提前体验了研究生式的生活。由于我们是科研交流,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每周工作50小时左右,工作日每天上午9点半开始工作,中午不特意安排时间休息,下午7点至8点期间总结工作并回宿舍休息。而每周四的下午3点至晚上8点都有一个工作坊,实习学生需要到场参加学习和讨论。每周六上午9点至11点,整个实验室成员都会聚集到一起,每周2个人轮流做报告,告诉导师和其他所有成员这一周他们的工作量、成果或者新发现。这样一个交流可以让其他人能发现错误或者提出有效的建议,避免自己走弯路。而在生活方面,我们住在学生宿舍,设备齐全,国外的消费水平和国内的差异使得我们不能再像在自己学校一样每天在饭堂吃饭,我们需要每周末购物买齐下周所需物资,每天工作回来自己做饭。在美国的那段日子,我们有和国外学生交流厨艺,了解各国美食文化,当他们对我们自己做出来的一些很家常的菜赞不绝口的时候,不仅为自己的厨艺提高而兴奋,还为自己宣传中国美食成功而开心。这样的生活既锻炼人的独立生活能力,又提高了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

说起我的工作,之所以说有点辛苦是因为在这是个星期里面,我做了两个不同领域的内容,一个是有机合成化学部分,我需要学会利用反应怎么合成富勒烯衍生物,并成功分离提纯。在导师指导下,我看了大量英文文献和书籍来了解什么是宾格反应,其反应机理,怎样设计出合成路线,想清楚怎样能减少原材料的使用并极大提高产率,再选择分离手段方法,怎样减少产物损失,怎样使产物纯度达到最高。等把所有的问题想清楚之后再开始的实验。是那边的研究生教会我怎么用科研的角度去思考和想象,严谨的方法去证实,而不是盲目地去猜测。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终于和导生一起合成出来3种所需产物并提纯成功。这阶段学会了很多验证和检测的方法,接触到很多先进的仪器,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而第二个内容是材料化学部分,刚结束合成的我,又开始看大量文献资料,了解什么是体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进一步了解有机光伏太阳能电池及其结构性能。我所要学习的就完全从合成变成了工程材料方面。工作地点也转移到另外一个实验室,专心学习把所合成的几种衍生物作为电子的受体来制备太阳能电池的整个流程,最后连最难的手套箱操作也熟练起来。虽然把做好的电池放到太阳能模拟仪器下面检测性能,结果并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但只要学到了很多技巧,并且做的开心,就是一种成功和收获。

到实习的最后一周,每个实习生需要为自己的实验项目做出一个报告,在这周的组会上做报告,并接受导师和其他成员的点评建议。同时我们需要围绕自己的项目设计一个海报,在83号上午,所有实习生集中做一个海报展览,届时该校所有化学系的教授和部分研究生会到场来听取和点评自己感兴趣的海报内容,在这之前,我花了很长时间来克服自己面对大众的紧张心态,想把自己的项目讲的流畅完整。最终我真的很高兴和欣慰自己的处女作品受到教授和研究生们的喜欢和真诚的点评。那天也是我在美国的最后一天,我是第一次感觉到几种不同文化地域的人在分别的时候那么地像国内家人朋友分别一样不舍和难过。他们都看起来比我大很多,但是交流起来就像好朋友一样,工作的时候严肃,coffee time 的时候就很温馨,很nice

他们的拥抱告诉我,我一定会回去美国,我想要这种很宁静、很温馨的景象。

回国后,时常会想起在那边发生的一些趣事。真的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样一个不一样的经历。让我既深化了专业知识、学习了新的科研技巧,又收获了很多国外的朋友的友谊。实验室成员一起游玩,一起做饭,一起聚会的日子让我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语言学习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他们对我的喜爱和鼓励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在那边的日子,也让我充分体会到了美国、西班牙、墨西哥、哥伦比亚的饮食文化。

去美国之前遇到的签证失败问题,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虽然有时候要看运气,但更重要的是实力,成功是给那些有准备且自信的人的,所以自此以后我会尽力去展现自我,学会自信。由于目前对自己的英语读写能力还有待加强,以及一些家庭因素,出国深造的目标要延后,但是我并不灰心,更加不会放弃,在研究生阶段一定会将自己所学所感充分运用到实践上,将自己变得更好,努力在下一个人生转折点的时候能出国留学深造,然后来回报母校。

在这里,我极力支持以后的师弟师妹好好学习,目标放长远一点,早作规划,抓住机遇。也希望这个项目能对挑选出来的学生针对各自的弱点在出国前夕进行有针对性的一些培训,以便他们在国外的生活和学习能够有更多的表现空间,这是为他们自己争光,同时也为自己的母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