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学生经验分享

美国之行感想(理学院UTEP项目)

发布时间:2014/2/28 0:00:00

2011年11月,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汕头大学与美国德州大学厄尔巴索分校(UTEP)将要启动“本科生科研交换生项目”,让我倍感激动兴奋。我决心好好把握好这次机会,表现自己。终于,在2011年冬至那天,经过重重激烈的面试,我获取了交换生的名额。接到通知时的那份喜悦与激动,我记忆犹新。但是,当时的我们始料未及的是,我们即将面临非许多意想不到的挑战。

首先,签证对于我们三个都没有出过国的学生来说的确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所有的程序都需要上网或者向其他有出国经验的同学咨询,而且时间紧迫,在准备好所有资料后我们就匆匆忙忙地预约签证;签证期间,我们担心发生任何意外而提心吊胆。幸运的是,我们都非常顺利地拿到了签证。临行前,老师特地为从未坐过国际航班的我们开会讲解如何领登机牌,如何领行李以及在机场的一些英文用语……说到这里,非常感谢化学系的各位老师,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呵护。一路上,我们谨慎小心,终于顺利抵达美国。

抵达厄尔巴索时已是当地时间凌晨两点多,教授贴心地亲自来接我们,这真的让我们心里感到一阵温暖。到达Miner village后,我们被干净整洁、宽敞舒适的宿舍环境所吸引。遗憾的是,因为时差,我们失眠了。

来到UTEP,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完成导师安排的科研工作。虽然在汕大有参与过科研项目,但我们对这里的科研项目并不十分了解,对教授性格、学生情况也不熟悉,所以仍然非常紧张。第一天进实验室,教授热情主动地与我握手,并特意放慢语速向我说明我负责的项目,而且细心认真地指导我操作仪器,这让我感到非常亲切。很快,我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中去。我在UTEP主要研究项目是如何利用界面效应提高太阳能电池的工作效率。在教授亲自指导了三个星期后,我开始得心应手了。我会在晚上回宿舍前再复习一次实验室所有仪器的操作方法,并利用空余时间查找文献了解实验项目。在努力的过程中,我渐渐爱上这个项目。当教授称赞我做出来的太阳能电池效率非常不错的时候,当他让我帮忙训练其他博士生如何操作仪器的时候,我感到无比自豪。与此同时,我对自己的未来目标有了重新的规划。这次经历,让原本没有打算往科研方向发展的我确定了毕业后继续读研的目标。

  除了科研,在美国的另一个收获就是感受到当地与中国截然不同的文化。刚到美国,尽管生活环境和科研环境都不错,但因缺少亲人与朋友的陪伴找不到归属感,而感到落寞。但是,当我们认识了一群热情主动的朋友,当他们为了我们在美国能有更多美好回忆而主动带我们去餐馆、组织各种party和旅游时,我感受到即使人在异国,我们也不孤单,也有朋友为我们分担,在这里我们也可以获得不一样的快乐。虽然是短短的10个星期,我们感受到了美国人在party上的热情、在酒吧畅饮的疯狂以及在Road trip的自由自在,也体会了德州最标志性建筑的雄伟、德州最出名的大学校园的风采……

这不长不短的十周时间让我们经历了那么多,改变了那么多。在这即将毕业的时刻,美国的经历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圆满。非常庆幸自己是一名汕大学子。若没有汕头大学,我不可能在短短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收获众多与众不同的经历。感谢今天的汕大,我因你特别;期盼今后的汕大,你因我特别!